中新網杭州4月23日電(見習記者 張駿 實習生 羅夏蘭)23日,記者從2013年長三角地區知識產權發展與保護狀況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2013年浙江省專利申請和授權量實現穩步增長,專利申請和授權量分別達到29.4萬件和20.23萬件,繼續保持全國第二位。
  去年是實施《浙江省貫徹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綱要實施意見》的第四年。“2013年,我們在知識產權方面有了較快的發展。”浙江省知識產權局局長洪積慶表示,浙江已基本實現知識產權創造能力持續增強、知識產權數量不斷增長、知識產權運用能力持續增強的目標。
  具體數據顯示,2013年,浙江省專利申請總量為294014件,授權量為202350件,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17.9%和7.32%,均保持全國第二位。其中發明專利申請量為42744件,授權量為11139件,分列全國第五和第四位。
  “去年,超過60%的浙江省專利都由企業創造。”洪積慶告訴記者,去年企業申請量和授權量分別達到17.9萬件和12.57萬件,企業創新主體的地位得到進一步凸顯。
  根據IPC國際專利分類表,去年浙江省發明、實用新型授權專利集中分佈在傢具、工程元件、電子元器件、運輸、包裝、測量、測試等行業中。
  此外,據洪積慶介紹,2013年,浙江知識產權與資本的結合更加緊密,技術市場的交易活躍。去年11月,浙江省及杭州市舉辦網上技術市場展示交易和專利拍賣會,共成交174項技術成果,成交額達2.67億元。而且,浙江省去年共辦理專利實施許可合同備案登記1346件,實施金額達16.04億元,居全國首位。
  “與過去相比,我們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更加突出。”洪積慶表示,去年,浙江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的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取得新進展,企業研發投入的積極性不斷提高,併在重點產業領域取得一批新成果。(完)  (原標題:浙江去年專利申請和授權總量呈上升態勢 居全國第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jn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