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31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7月31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出席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議。
  王毅表示,去年比什凱克峰會以來,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繼續腳踏實地開展。成員國在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持;在本地區發生的一系列暴恐事件上團結一致、齊聲譴責;攜手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走私、跨國有組織犯罪和網絡犯罪;認真落實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實施綱要,積極推進交通、能源、金融、農業以及文化、衛生、教育、救災等領域合作;不斷深化同觀察員國、對話伙伴合作。上合組織以成員國間高位運行的政治互信和睦鄰關係、高度契合的安全理念和國際主張、高速增長的合作需求和發展潛力,日益受到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重視,展現出一個新型區域合作組織的良好成長性和旺盛生命力。
  王毅表示,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複雜多變,上合組織面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繁榮的艱巨任務。在上合組織發展的第二個十年裡,我們要堅持不懈推動本組織提升地區和國際影響力,推動上合組織向著更加高效、務實、健康的方向發展。中方建議:
  加強頂層設計,把握上合組織發展的大方向。各成員國應更緊密地協調合作,進一步明確組織未來發展方向和在地區事務中扮演的角色,積極應對地區事務中的新威脅新挑戰,加強組織框架內多邊合作議題和途徑探討,制訂中長期發展戰略,推動上合組織更好適應新形勢,更好維護本地區安全和發展利益,更好服務各成員國人民福祉,成為區域合作組織的典範。
  加大相互支持,增進團結互助。繼續以唇齒相依、榮辱與共的態度加強協助合作,共同維護本地區各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政治制度,推動上合組織在捍衛成員國主權、安全、發展等核心利益事業中發揮更大作用。
  加強執法合作,提高維穩能力。重點加強情報交流、人員培訓、反恐禁毒、聯合執法等方面合作,提高本組織應對突發事件和處置危機能力。積极參与阿富汗民族和解、和平重建進程,充分發揮上合組織-阿富汗聯絡組作用,推動阿問題朝著符合阿人民及本地區各國人民共同利益方向發展。
  深化務實合作,破除發展瓶頸。健全和完善上合組織各級合作機制,使其更加合理、高效發揮作用。充分利用本組織市場潛力和資源優勢,以交通、通信、財金、能源、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為重點,實施一批惠及各方的多邊合作項目。加快推動成立上合組織項目融資保障機制,發揮實業家委員會和銀聯體實效,打破區域經濟合作資金瓶頸。推進早日簽署成員國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中方歡迎成員國本著自願、互利原則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
  踐行開放原則,做好擴員準備。中方支持杜尚別峰會完成上合組織擴員法律準備,打開吸收新成員的道路。繼續完善成員國同觀察員6+5會晤機制,並適時考慮將其擴展至對話伙伴,以更廣泛地吸收觀察員國和對話伙伴參與相關合作。
  王毅表示,中國曆來堅持睦鄰友好政策,奉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方針,上合組織將始終是中國外交的重要優先方向。中方願與各方一道,繼續秉持“上海精神”,以今年杜尚別峰會和阿斯塔納總理會為契機,推動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取得實質性進展和突破,為上合組織取得更大發展做出新貢獻。
  各國外長積極評價上合組織一年來取得的成績,一致同意繼續推進成員國經貿、安全、人文領域合作,加強在地區事務中的合作,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不斷提升組織地位和影響。  (原標題:王毅:推動上合組織合作取得實質性進展和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jn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