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網站1日公佈了新修訂的《中小學生守則(征求意見稿)》,新守則結合了中小學生的生活實際,更具有可操作商務中心性。這種接地氣地修改讓許多人紛紛點贊。
  一群大人給孩子們制定規則,另一群大人用鼠標對規則“指指點點”,然而,很少見新竹房屋到有大人對照著這份短短的守則自省。
  是大人們做得很好了嗎?未必。比如,守則要求中小學生要養成閱讀的習慣,但大人們一年中讀幾本書?今年世界讀書日時有媒體爆出國人一年讀書還不到5本;守則要求中小學生紅燈停綠燈行,但幾個大人能做到?去十字路口瞧瞧,湊一撥人就闖的“中國式過馬路”依舊天天上演。守則要求中小學生言行禮貌得體。但到論壇、微博、QQ群里走一圈,哪裡不是罵聲一片?甚至大人們之間還有了個“潛規則”:熟人之間不外接式硬碟罵幾句、不說點髒話倒顯得生分。
  更糟的是,人們對規則選擇性遵守的惡習,會在潛移默化中瓦解中小學生對守則的忠誠。比如,守則提到“自覺理讓排隊”。我們常見的場景是,儘管別人在你前面插隊或在你後面插隊,都是不合理的,但人們的態度截賣屋然不同。大人的世界中,對於規則往往以私利為標尺衡量,合我意者,大力提倡,於我不利,則視而不見。
  中小學生守則這事,看它重它就重,短短九條能塑造未來幾代人的言行舉止、公民素質,甚至左右著未來中國的形象,影響著中國軟實力的崛起;但說它輕也就輕,包括標點在內才短短362個字符,往牆上一貼,小孩子們該背課文還得背課文,該做試題還得做試題,對小升初幾乎沒啥影響。唯有守則切實影竹北買房響了孩子們的內心,才能變輕為重。
  那麼如何才能影響孩子們的心?中小學不是真空地帶,學校的圍牆隔絕不了外界的壞風氣,唯有大人們平日里的示範,尤其是當個人私利與公共利益衝突時對規則的信奉,才能夯築起孩子們對規則的信仰。
  相信不久之後,修訂過的《中小學生守則》會貼到每個班級的牆上,但如何貼到孩子們心裡,大人們準備好了嗎?先從9月1日開學時不讓自家孩子給老師送禮開始吧。
  摘編自新華社8月3日電文/王井懷  (原標題:中小學生守則大人能做到幾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jn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