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報網9月18日電(遠達)莫迪上任之初曾承諾創造製造業工作崗位、修建高速鐵路和“智能”城市,期望用這種優先考慮修建城市基礎設施的模式推動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崗位。港媒分析說,中國高鐵建設正在迅猛發展,中印兩國在鐵路建設領域的合作尤為引人註目。
  《南華早報》9月17日發表社論稱,鐵路或許是最為古老的陸路運輸模式,但在習近平主席開啟印度之行的時候,鐵路將成為人們關註的重點。一個世紀前,中國勞工鋪設的鐵路開發了美洲大陸;如今,中國以其開闊的視野,利用高鐵技術將大陸連接在一起,並站在了這條價值鏈的頂端。而公共交通不堪重負的印度是中國的一個首要目標。
  習近平主席此行將與印度簽署關於鐵路建設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此前,中國代表團曾與印度鐵道部官員舉行了相關會談。中日兩國的企業正就印度的5個高鐵項目進行競標。
  中國有向全球輸出高鐵技術的願望,同時還有著安全獲取能源和其它商品的目標。接下來中國還會嘗試將高鐵通往歐洲、北美和東南亞等地區。這些計劃都是行得通的,在5年的時間里,中國技術已經領先世界,它已建設了1萬公里鐵路,並有望在這個十年結束時增加5倍。
  跨越邊界修建高鐵是另外一回事,在政治上和經濟上都不太容易實現。即便如此,跨邊界高鐵除了具有政治外交功能外,還具有巨大的經濟潛能,包括貨運、客運和創造就業。但鐵路新時代的到來,需要堅持不懈的精神、面對挫折的韌性,以及對未來的遠見。
  (編輯:周鳳梅)
  延伸閱讀:習近平訪印為雙邊關係定基調 創造更多經濟動力
  中印關係激發了外媒的報道熱情,關於習近平出訪的報道量明顯增加,關註點主要集中在訪問目的、中印關係走向的猜測和分析上。外媒認為,此次訪問可能主要聚焦為雙邊關係中創造更多經濟動力,給未來雙邊關係定下基調。【  (原標題:港媒:中國高鐵外交擁有巨大潛力 印度成重要目標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jn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