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翔學生平時不能隨便出校門
  導讀:“看到你們這些整天把藍翔掛嘴邊的人,我真想挖個坑給你們埋了!說到挖坑,那麼問題又來了……還得找藍翔!”這是最近在微信朋友圈裡傳得很火的一個段子。
  不過,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這家“逆天”的技術學校,在畢業生眼中並沒有那麼強。
  藍翔是誰? 學費通知單列出廣告營銷成本
  藍翔目前被稱為是中國最大的民辦職業技術學校,在其五個校區里常年有3萬人的學生規模。其中藍翔最核心的三個校區分佈在濟南市以“藍翔”命名的公路的兩側。
  之所以能做到全國最大,與藍翔的自我推廣能力關係密切。上世紀80年代創立之初,藍翔創立者榮蘭祥就開始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山東人民廣播電臺做廣告招生,這在全國民辦技術學校中算是開了先河。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藍翔又開始了電視廣告,引發此後四川、河南等地的民辦學校紛紛效仿。再後來,藍翔又率先引入了形象代言人,曾經扮演過毛澤東、諸葛亮的唐國強在農民心目中頗具正能量,他每天都會在電視臺里伸出大拇指推薦藍翔。
  榮蘭祥曾經坦言,每年藍翔花在廣告宣傳上的費用高達數千萬元,結果則是幾乎每個藍翔的學生都是因為廣告而來這裡上學的。據一位自稱畢業於藍翔的學生小胡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在他們的學費通知單上,學校甚至會明確列出一項成本是廣告費,大約在5%左右,一些熱門專業廣告費的比例則要更高。
  此外,藍翔的市場營銷能力確實不容小視。如今在藍翔技校的官方網站上,只要你一登錄,就會彈出對話窗口,隨時會有客服人員為你介紹學校、解答問題。而且交流的方式多種多樣,既可以是QQ交談,又可以郵件留言,甚至你只要輸入你的手機或固定電話,過一會兒就會有人把電話打過來,目的是不花費你自己的電話費。
  藍翔怎麼樣?

  軍事化管理 被稱為技校里的“富士康”
  “在藍翔學不到技能,跟清華北大還有什麼區別?”這段據稱是藍翔開學典禮上的校長訓話,也曾讓藍翔火過一把。雖然最後這被證實是網友的調侃,但卻實實在在地反映了藍翔培養學生的理念——實用。藍翔的一位校領導曾向媒體表示,網友的這次調侃讓他們很受用。
  據一位民辦教育專家向北青報記者表示,像藍翔這樣的實用技術培訓學校,可能讓很多大城市的人不屑一顧,因為他們本身對這些行業的從業者就不屑,是一種觀念上的輕視。而對於廣大農村地區的年輕人來說,能夠進城而且能夠找到一份養活自己乃至改善家庭生活的工作,對於他們是相當迫切的。
  農村的孩子想進城不外乎兩條路,一是考上大學,畢業後想辦法留在大城市;二是掌握能夠進城謀生的技能愣闖。對於前者,終究只是少數幸運兒能夠獲得的機會,而對於大多數想進城的農村孩子而言,民辦技能學校是最佳的選擇。北青報記者調查瞭解到,在農業人口大省山東,這類職業技能學校相當多。如何選擇學校,對於信息渠道閉塞的農村家長們來說,不外乎是口口相傳,再有就是看廣告。而藍翔恰恰抓住了這一點,所以近年來學生總數一直能保持在兩三萬人的規模。
  “藍翔更像是中國教育行業的‘富士康’,只不過它生產出的是掌握勞動技能的學生。”在網上有一個藍翔畢業生的QQ群,其中不少都是從藍翔畢業的學生,其中不乏他們對藍翔的評價和抱怨。“藍翔是軍事化管理,學生必須服從管理,遵守紀律,按時作息。”據自稱是藍翔畢業生的人稱,這裡的學生平時不能隨便出校門,臨時用的生活用品只能在校內購買,校內商場是藍翔自己經營的,其商品價格往往要比外面更貴。還有學生反映在藍翔學習期間每月的生活費要1000元左右,比別的學校偏高。另外還有學生稱藍翔的伙食太貴而且很差,很多人經常靠方便面度日。
  誰去上藍翔?

  學校每天去濟南火車站接新生
  儘管會拿自己和清華北大相提並論,但藍翔的生源質量顯然無法真正與千軍萬馬中能度過獨木橋的少數佼佼者的清華北大相比。在藍翔的學生中,雖然也有高考考不上的應屆畢業生,但數量微乎其微,在家混了多年後想學點真東西的、外出打工後想回家自己乾點事的、輟學後想走另一條路的,總之每個來藍翔的學生都有著比傳統大學生更複雜的經歷。“如果和你同班的既有讀完初中就輟學的學生,也會有已經成家有孩子的中年人,這些都沒什麼奇怪的!”自稱畢業於藍翔的小胡告訴北青報記者,“更關鍵的是你的同學流動也很快,有的人可能讀了一半就再不見蹤影,也有隨時插進班裡來上課的!”據瞭解,藍翔每天都有在濟南火車站接送新生的班車,隨時都會有學生新加入這所學校,而完全不按照學期的概念。“當然,也有因為各種五花八門的原因中途離開的!”
  “學生的成分甚至比幾年前還複雜,年齡層也有偏大的趨勢!”小胡告訴北青報記者,以往農村孩子的路徑比較簡單,如果不想上高中、大學,早早就開始謀划出路來上技校。但現在卻不一樣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有條件的孩子都會選擇上高中參加高考,一次沒考上還要再補習復考,直到兩三次都考不上可能才會死心轉過頭來上技校,這時年齡也就大了!這種現象在相對富裕的農村地區非常普遍,而目前山東農村的富裕程度在全國已經居前。
  還有的已經在城裡打工好幾年,甚至都已經結婚有孩子的人也有多學些技能進一步改善生活的願望,那麼他們也可能會回到技校重新學習。這使得藍翔這類技校的生源結構日趨複雜。
  在藍翔學什麼?

  轉專業學費減半 老師能提成
  藍翔目前最具實力的兩大專業是烹飪和汽修,而這兩大專業都曾經是特定時期社會上最熱門也最急需人才的行業。至於挖掘機專業則是藍翔近幾年才開始的,這也正順應了國內基礎建設大幅上馬的人才需求。據瞭解,藍翔所設置的專業基本都是眼下社會需求的熱門專業,並且會緊跟社會用工需求熱點不斷調整。比如十幾年前,摩托車維修專業相當熱,而現在汽修專業早已替代了摩托車維修。而當年招生旺盛的縫紉專業現在也基本萎縮了。目前這裡共設有汽修、烹飪、美容美髮、數控、工程機械、機電一體化、焊接、計算機等八大專業100多個工種。如今汽修和烹飪是目前藍翔對外宣傳力度最大的兩個專業,挖掘機則是被網友炒起來的。藍翔校長榮蘭祥曾經對外表示,“那些就業不好的、工資不高的專業統統要砍掉。”
  在這裡,所有的學生可能會像從一個模子刻出來,不需要個性和天賦,只要按照流程就能畢業、就業。學生就像是學校生產出的產品,衡量的唯一標準就是能不能找到工作。
  有藍翔的畢業生說,在藍翔學習的花費通常要比其他民辦技校高50%左右,而且其中還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費用,比如轉學畢業費等。而這些額外費用往往跟老師的收入掛鉤,這都是公開的秘密,因此當老師勸你交這些費時,學生往往不好回絕。以轉班為例,學生學習一個專業後如果再轉學另一個專業就能享受便宜一半的學費,這樣就會促使很多學生在這裡轉學很多新的專業,老師則能從中提成。
  此外,在QQ群里畢業生對藍翔最大的抱怨也在於分配工作上。“說是百分之百包工作,只給介紹一個月才1000元的工作怎樣乾?”還有網友抱怨,學校隨便給找個工作就算解決就業了。
  另據瞭解,雖然藍翔的宣傳是“百分之百保證就業”,但如果不服從學校分配則要繳納一筆“就業費”。有學生抱怨,藍翔經常會對學生異地分配,明明能在自己老家工作可能故意把你分配到別的地方,如果你不去就要向學校交費。他們認為異地分配實際就是藍翔向畢業生多收費的一種手段。不過對於畢業生的這些指責,並沒有得到藍翔的官方證實。
  另外有行內人透露,很多民辦技校在介紹工作時有時會兩頭收錢——一邊收學生的學費,另一邊收用人單位的介紹費。但這些交錢招人的工作顯然不那麼有吸引力,因此當畢業學生想離開單位時往往還會與向學校交了錢的單位發生糾紛。
  在藍翔怎麼學?

  真要學會挖掘機油錢就得一萬元
  就說眼下流行的挖掘機專業,藍翔在電視廣告中高喊“挖掘機哪家強,中國山東找藍翔!”北青報記者在網絡上搜索發現,目前國內各地都有大量的挖掘機培訓機構,不過像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則很少見。除了山東之外,湖南因為擁有中聯重科、三一重工等大型工程機械企業,挖掘機培訓也相當多。這些機構的培訓期大多為一個月到兩個月,培訓內容主要是基本操作,並不包含機械理論,學費則根據培訓內容的不同從4000元至10000元不等。而且幾乎所有的培訓學校都承諾“考證包過”和“百分之百就業”。
  而北青報記者向藍翔招生老師咨詢後瞭解到,藍翔的挖掘機培訓時間比其他培訓班要長,大約是兩個月到四個月,培訓內容也是挖掘機的基本操作,但老師強調“時間長,就肯定會與其他學校不一樣”。相應的,藍翔的學費也比其他學校要貴,在6000元至16000之間。同時招生老師也強調“考證包過”和“百分之百就業”。
  不過北青報記者從一個藍翔畢業生的QQ群里瞭解到,一些藍翔畢業的挖掘機專業學生表示,他們在工地實踐中並沒有明顯感覺到藍翔多一倍的學習時間比其他學校有太明顯的優勢,“來了工地才知道,其實這些實踐操作還不如直接到工地拜師學,差不多一年能學出來,花費肯定比學校低!”有挖掘機操作工人則告訴北青報記者,這種技能可不是在學校就能學出來的,在學校里會操作可不代表在工地就會用。他說,正常情況下,至少要100個小時的實踐操作才能真正掌握要領,如果單是學習,光這100個小時操作的油錢就得10000元!
  文/本報記者 張欽 製圖/巨琳
  新聞內存

  美國媒體曾為藍翔“做廣告”
  起家於1984年的山東藍翔最初只是在山東省內頗有名氣,其他地區的人只是偶爾電視換台到山東衛視時會聽到幾聲枯燥的叫賣式廣告“學技術哪裡強,中國山東找藍翔”,但很少人會因此把頻道停留在這裡。
  藍翔真正被“全國人民”所熟知,還要“歸功於”兩家美國大報為它做的“免費廣告”。2010年,美國谷歌等大公司的網絡系統遭受了黑客攻擊,美國媒體稱此次黑客攻擊與中國山東濟南的藍翔技校有關,谷歌稱攻擊行動的源頭在中國的濟南市,當地有一家“藍翔”。“藍翔黑客”事件最終不了了之,因為哪方最終也沒有拿出進一步的證據。雖然藍翔對於黑客事件立即予以否認,但這顯然讓藍翔名聲大震,而且“震”到了海外。
  有人說這是藍翔的炒作,而且藍翔一直善於這樣做。不過,能夠讓美國這兩家極具影響力的老牌媒體幫助一家中國民辦學校作秀,這從常理上來說有些說不通,更何況這涉及中美兩國間敏感的政治話題。 來源:北京青年報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jn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