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土昨日在上海營銷會議現場宣佈,與小米公司達成合作。小米副總裁陳彤(左二)、優土CEO古永鏘(中)出席了會議。
  邀“門戶大佬”陳彤加盟負責視頻內容整合後,小米再度發力。優酷土豆11月12日在上海營銷會議現場宣佈,與小米公司達成資本和業務方面的戰略合作,據悉涉資或上千萬美元。小米將從公開市場購入優酷土豆股票,共同出資研發互聯網應用技術。至此,陳彤加盟小米收到的10億美元“投資紅包”,終於發出第一單。
  雖然對於具體合作形式雙方均未透露,但有分析認為,對於用戶而言,未來有可能在購買的小米手機上直接使用預裝好的優酷、土豆客戶端,以及在小米電視、小米盒子上收看優酷土豆合作方的視頻內容。
  雙方合作為“內容+終端”
  “視頻內容+終端”是此次合作帶來的直接影響。
  據雙方介紹,今後將在互聯網視頻領域開展內容和技術的深度合作,共同研發視頻移動端播放等技術,併在自製內容及聯合製作、出品和發行方面緊密合作。
  優土對於小米的期待則主要在於“多屏”。記者昨日從優酷土豆相關人士處瞭解到,優酷土豆視頻內容將進入小米旗下“多塊屏”(指手機、盒子、電視、平板等)。
  目前小米有近億MIUI用戶,為中國第一、全球第三大手機廠商,同時小米盒子在中國市場銷量第一。
  “從更長遠來講,優土看中的是小米對於生態系統的整合能力。”該人士稱。小米在有條不紊搭建一個硬件生態系統,瞄準了智能家居,並把路由器作為用戶操控產品的一個網關。
  此前,優酷土豆還曾接受過電商巨頭阿裡巴巴的入股。2014年4月29日,阿裡巴巴和雲鋒基金以12.2億美元購得優酷土豆A類普通股7.21億股,前者持股比例為16.5%。優土CEO古永鏘昨日說:“我們現金非常充足,我們和小米的合作並不是缺錢,而是一個雙贏、共建大局的方案。”
  小米下一步瞄準“愛奇藝”?
  近日,小米公司在視頻內容上頻頻發力。11月4日,新浪網前總編陳彤正式宣佈加入小米,任職小米公司副總裁,負責內容投資和內容運營。小米CEO雷軍表示,首期將給陳彤10億美元用於內容投資,用來豐富小米電視以及盒子的內容。
  而陳彤也立下“軍令狀”,向雷軍承諾在電視端、盒子端視頻產品上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昨日,10億美元首單投資揭曉,雖然官方並未披露具體金額,但據記者瞭解,此次投資優土金額大概在千萬美元級別。
  同時,第二筆錢的投向也有了目標。據媒體報道,小米將對愛奇藝投資3億美元,且百度將追加約同等量級的投資。記者昨日就此向愛奇藝方面求證,對方表示不予評論。據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上述投資已敲定,最早將於下周公佈。
  對於小米選擇幾乎同時入股兩家視頻網站的考慮,易觀國際分析師羅蘭認為,可以從投資組合多樣性和優勢疊加層面來理解。羅蘭分析,優酷土豆發展較早,已經奠定了龐大的用戶規模基礎,內容豐富、品牌知名度較高;愛奇藝起步稍晚,但後來居上,以百度為支撐能為其帶來巨大流量,且本身內容資源豐富。
  ■ 分析
  小米為何“化敵為友”牽手視頻網站?
  就在一年前,優酷土豆、小米公司還因為視頻內容侵權,彼此關係並不愉快。如今,小米卻頻頻向視頻網站拋出橄欖枝,為的是哪般?
  小米頻被告侵權
  2013年10月,優酷土豆向法院起訴小米公司侵權,稱小米盒子對《北京青年》、《愛情公寓3》、《楚漢傳奇》等10部劇目侵權點播,並要求賠償510萬元人民幣。
  由於版權問題,小米公司還曾被迅雷告上法庭,迅雷稱小米盒子設置影視點播功能,盜播其電影《武俠》、《泰囧》等影片,同時索賠10萬元。此外小米盒子還遭到湖南衛視起訴。
  在小米入股優酷土豆並達成戰略合作後,敵對的關係將化解。小米的終端產品可以大膽播出後者合作方的影視劇內容。此外,雙方還宣佈將在優酷自製真人秀《男神女神》、土豆大型品牌活動“土豆映像節”、“青春的選擇”等進行內容方面的合作。
  愛奇藝的視頻內容對小米也有同樣的意義。儘管目前二者合作細節尚未披露,愛奇藝此前公開表示,明年在版權購買方面會繼續發力,同時有自製劇和綜藝、脫口秀等內容。
  解決內容短板
  小米CEO雷軍此前感慨道:很多用戶用了我們的盒子和電視以後,對我們從工業設計到軟件、產品都非常贊賞,唯一讓大家感到有遺憾的就是我們的內容可能不是最豐富。
  “小米一直在尋求怎麼樣解決在小米電視、小米盒子,以及小米手機、平板這些終端上的視頻內容,怎麼樣能夠做得更好。”雷軍稱。
  業內人士認為,出於購買內容成本、風險等因素考慮,小米沒有直接參与內容生產,而是以投資視頻網站的方式獲取。陳彤在其中的價值即是“內容整合”。
  優土、愛奇藝將為小米終端帶去豐富的視頻內容和忠誠的視頻用戶。目前,從用戶規模和市場收入來看,優酷土豆、愛奇藝二者分列市場前二。
  從兩家在日漸火熱的網絡自製投入上可見一斑。優土CEO古永鏘在近期結束的廣州營銷會議上對外表示,2015年該公司將投入6億做自製內容。愛奇藝在2015年營銷會上也公佈了正在投拍的四大超級網劇,包括單集500萬投入的《盜墓筆記》。
  ■ 延展
  用戶有望“一個盒子看視頻”
  小米花重金牽手視頻網站,對用戶來說能帶來什麼好處?有分析認為,優土的視頻可能會直接共享給小米電視的牌照方未來電視(中國網絡電視CNTV旗下子公司),這樣小米電視和盒子用戶觀看的內容依舊來自於牌照方,符合廣電總局的相關政策要求。
  根據廣電總局此前要求,互聯網電視終端產品只能唯一連接互聯網電視集成平臺,而不得有其他訪問互聯網的通道。這要求互聯網電視終端只能與互聯網電視牌照方合作,不得將公共互聯網上的內容直接提供給用戶。
  據知情人士透露,雙方合作達成後,小米盒子和電視的用戶將有望能收看到優酷土豆全部視頻,包括優土重金購買的國內外劇集和綜藝節目,及自製內容。若小米和愛奇藝戰略合作達成,用戶將又一次迎來視頻內容的“爆炸式”增長。
  從內容版權之爭開始,各家視頻網站分別在美劇、英劇、韓娛,以及電影、電視劇、綜藝等方向上燒錢圈地,導致用戶必須同時安裝多個移動端APP才能滿足看視頻的需求。到盒子時代,各大視頻網站又分別與不同牌照方、終端設備廠商達成合作。如果未來排名前二的優酷土豆、愛奇藝視頻內容同時接入小米盒子,用戶將有望“一個盒子看視頻”。
  新京報記者 劉夏  (原標題:陳彤10億美元“紅包”首單投優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jn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