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得了乳腺癌,保大人還是保小孩?
  腫瘤專家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通報員 王屹峰 本報記者 黃淼君
  12月中旬,鄭州一名26歲的女主播為了孩子,放棄治療乳腺癌而不幸離世的消息,引起了許多人的嘆息,也引起了浙江省腫瘤醫院乳腺內科王曉稼主任的關註。
  “她的這個選擇代表了大多數女性的選擇,在中國,面臨這樣的問題時,往往都是小孩優先。”王主任說,最近這段時間,省腫瘤醫院連續接診了3位準媽媽,都是懷孕時發現乳腺癌的。
  王主任特意到醫院病案室查了一組數據,發現過去十年中,省腫瘤醫院接診的乳腺癌患者中,30歲以下的只有50例,其中就有2人合併妊娠;而30歲以後的,患病人群開始逐漸增加。
  “今年單獨二孩政策放開,許多準媽媽都是高齡,而女性30歲以後將逐漸進入乳腺癌發病的高峰期,兩個高峰的碰頭,就會讓一個家庭面臨保大人還是保小孩的抉擇。”王主任說。
  選擇保孩子的她,在孩子滿周歲後去世
  在最近接診的3名準媽媽患者中,王主任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從餘杭婦保院轉過來的楊女士。
  楊女士今年年初發現乳腺腫塊,她選擇了保孩子,不願意去做治療,直到孩子快出生時,才到當地醫院就診,結果此時她左側的身體因為癌細胞的擴散,已經腫脹得疼痛難忍了。
  “我記得11月時,她從餘杭轉到了我們醫院,我正在接門診,她在等待的時候已經痛得站不住了,我就讓她先轉到疼痛科緩解疼痛。”王主任說,等他看完門診趕到疼痛科的時候,發現楊女士左側的皮膚腫得像打了石膏一樣,已經完全失去了皮膚本來的光澤和彈性了。
  王主任看到這樣的情況又痛心又無奈,他想輓救楊女士,但是因為拖得太晚了,回天乏術,最終楊女士一家放棄治療回家了,不久後就離開了人世,此時孩子不過才滿周歲。
  “我只能說,中國的母親太偉大了,特別是一些高齡產婦,孩子來得不容易,擔心如果放棄孩子,治好乳腺癌後,就再也無法懷孕了。”王主任說,“30歲以後,特別是38歲以後,女性就開始進入乳腺癌發病的高峰期,而許多女性因為職業壓力,又喜歡晚婚晚育。兩個時機一碰頭,往往會給病患帶來保孩子還是保大人的難題。”
  妊娠時期不同,做的選擇可以不同
  那麼到底該如何做選擇呢?王主任說,這個不能一概而論,而是要根據妊娠的時期來做科學劃分。
  省腫瘤醫院胸部腫瘤放療科的杜向慧主任和王曉稼主任一同對國外妊娠期的乳腺癌發病及治療做過深入研究,根據大量的國外研究報告,他們給出了4條建議,送給不幸在懷孕期間發現乳腺癌的準媽媽們。
  第一條是,如果不幸確診為乳腺癌,一定記住“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王主任表示,乳腺癌孕婦如果真的需要終止妊娠,不要氣餒,乳腺癌術後還是有懷孕機會的。
  第二條是,如果是懷孕早期,在孕3個月內發現乳腺癌了,請儘量關註孕婦的生命,因為此時,乳腺癌的各種治療手段,都不適應在孕婦身上開展,手術麻醉、放化療等都有可能讓孩子流產,而且放療是明確導致胎兒畸形的因素。而孕期的乳腺癌患者,因為激素變化的原因,病情進展會比非孕期的女性更快,如果不放棄胎兒,隨著病情的發展,很有可能大人小孩都保不住。
  第三條是,如果是孕中期被髮現為乳腺癌,請理性對待乳腺癌的各項治療手段。綜合國外治療的情況,孕中期可以接受手術切除乳腺癌,術中麻醉導致孩子流產的風險遠低於孕早期。同時,手術後孕婦可以接受化療,化療的藥物可以選擇對胎兒影響小的種類。孕中期的治療,需要大人和小孩都作出一些犧牲和讓步,以便大人和小孩都能保下來。
  第四條是,如果是懷孕最後1個月發現乳腺癌,當然先讓孩子生出來,然後再進行後續治療。
  乳腺癌手術後,還有再次懷孕的機會
  “國內孕早期確診為乳腺癌的孕婦,常常會因為保小孩而延誤母親的治療。”王主任說,其中的原因是孕婦家人都傾向保孩子。
  “幾乎所有的患乳腺癌孕婦來問,‘如果我接受治療,能保證孩子沒有風險嗎?’”王主任說,醫生是人不是神,沒有一個人敢打包票。
  對於乳腺癌患者,正規的治療,不但要手術,還需要輔助放化療及內分泌治療,這些輔助治療,在孕期除了化療,其餘兩種都需要結束妊娠後再用,本身就耽誤了一定的治療時機,更需要醫患之間積極的溝通。
  “我們能給廣大女性的建議是:懷孕前,最好能做一個乳腺方面的檢查,如果在懷孕後確診為乳腺癌,不要輕易犧牲自己,請綜合考慮。”王主任說,如果是乳腺癌發病的高危人群,最好能夠在懷孕前,做一個乳腺方面的檢查,比如有乳腺結節的,可以確認一下,到底是良性還是惡性的,再做一個針對性治療。
  王主任建議,如果得了乳腺癌,請一定和醫生多溝通,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案。
  “乳腺癌正規治療後,還是有再次懷孕的機會的,不過最好在手術後2至3年後再懷孕,最好是5年以後。”
  “乳腺癌的複發高峰期就是手術後2至3年內,再次懷孕最好避開複發高峰期,因為一旦複發,就需要全身治療,孩子是肯定不能留的,而且因為複發需要終身治療,女性也會因此永遠失去再次懷孕的機會了。”王主任說。
  (原標題:準媽媽得了乳腺癌,保大人還是保小孩?腫瘤專家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jn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