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9日消息(記者李騰飛)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雲南挖掘當地少數民族文化資源解決鄉村少年宮師資困難,提高學生素質、傳承文化遺產一舉兩得。14-11-9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
  在雲南景洪市小街中心小學,11歲的玉波罕正在跟同學們一起學習葫蘆絲演奏:“從上個學期開始學,樂譜上的我差不多都會。” 10歲的李濤在少年宮裡接觸到了拉丁舞,這個班只有2個男生,說起話來他比較靦腆,但音樂響起就跳得格外賣力。
  記者:“剛纔跳的是?”
  李濤:“拉丁舞的恰恰基本動作,我們去參加了全國拉丁舞大賽,獲得了集體舞第二名。”
  在雲南,這樣的鄉村學校少年宮已經有633所,覆蓋了全省129個縣(市、區)、633個鄉鎮,約有40萬農村孩子從中受益。為瞭解決師資力量匱乏的問題,有鄉村學校少年宮將活動項目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作結合起來,民間藝人李金益表示,一方面給孩子們教授了技藝,另一方面讓非遺項目後繼有人,這是一舉兩得的事情:“這是非常好的做法。我們有責任有義務要傳給這些後人。”
  雲南省文明辦專職副主任李聯斌介紹,將通過多種途徑化解鄉村少年宮建設過程中的困難,繼續擴大鄉村少年宮的覆蓋面:“從一開始我們就強調一個學校要有一個特色,這個特色怎麼來呢?要充分挖掘當地的少數民族文化資源,與鄉村學校少年宮的活動內容相結合。”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推出新聞熱線4008000088,撥打熱線電話即可將您手中 的新聞線索第一時間反饋。我們將第一時間派出記者調查事件、報道事實、揭開真相。)  (原標題:雲南挖掘少數民族文化資源 解決鄉村少年宮師資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jn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